Benjamin Graham
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1894-1976)
 
美國經濟學家與專業投資者,價值投資之父。他也是啟蒙華倫.巴菲特以及當代許多最成功交易者投資理念的導師。
 
葛拉漢1894年出生於倫敦,成長於紐約。自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券商紐伯格(Newburger, Henderson & Loeb)公司擔任金融研究。因為表現傑出,很快就成為公司的合夥人。1926年與友人紐曼(Newman)合作設立葛拉漢.紐曼基金,每年以優異的績效擊敗道瓊工業指數,從此奠定了葛拉漢價值投資策略在市場的地位。
 
在華爾街奮鬥多年後,葛拉漢回到母校執教,首度開設證券分析課程。1934年和陶德(David L. Dodd)合著《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寰宇出版),為巴菲特一生最鍾愛的四本書之一,並立下後世證券分析的基礎。1949年葛拉漢將投資經驗整理成更具傳世價值的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直至今日,這兩本著作仍長期高居亞馬遜商業書榜的前茅,並持續影響著普世的價值投資觀念。
 
自1933年起,葛拉漢.紐曼基金就沒有賠過錢,而基金清算後的投資報酬率更高達近700%。如今活躍於華爾街數十位身價上億的基金管理人,都自稱為葛拉漢的信徒,因此他亦享有”華爾街教父”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