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類  別:
作  者: 老狗
書  號: F341
頁  數: 272頁
出版日期: 03 / 2013
ISBN: 9789866320538
定  價: 380元
我要購買     我要評論

用簡單、安全、省時間的投資方法,賺取市場報酬。

內容簡介

榮登博客來財經投資新書排行榜NO.10~20130415

榮登金石堂網路書店投資學新書排行榜NO.2&投資學暢銷排行榜NO.3~20130320

以台灣50(0050)為標的,運用平衡比例投資法,藉著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購書且加入Facebook社團的讀者,可至社團檔案區下載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試用版】),有效率地賺取市場報酬率,享受投資理財的獲利。

假如您的投資理財方法,耗費太多心力與時間在搜尋資訊、苦於判斷買賣時機,常常患得患失,有時難以入眠,工作無法專心,甚至影響身邊的親人,雖然有時賺錢,卻也常常賠錢,多年後回頭看,竟然獲利有限、甚至虧損。那麼,您應該考慮改變投資方法。

本書推薦的投資法是以台灣50為交易標的,執行平衡比例投資法,配合平衡比例交易檔案Excel試算表,協助讀者依自身資產狀況與操作偏好,做好資金分配的風險規劃,在市場波動與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地累積財富。讀者長期執行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養成穩健獲利的投資習慣,屆時會發現投資理財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節省的時間與賺取的獲利,可以用於培養自己的專長與興趣、陪伴身邊的親人,行有餘力者,還可多關懷社會弱勢。這才是投資理財的目的。

投資理財不求人,隨波逐流不是消極被動的態度,而是因應市場波動,形成投資交易決策,將市場波動的風險轉化為獲利來源,以簡單、安全、有效率的方式,賺取市場報酬率,讓讀者可以騰出更多的心力與時間,追求投資理財以外的人生。

投資理財的路上不孤單,歡迎志同道合者,在筆者設立的網路平台,相互扶持、一起分享投資理財的心得。這是本書出版的目的。

【隨波逐流~】部落格:http://0050-option.blogspot.tw/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17494754992667/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論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0050BRI

※ 本書內容編排:請按我

作者簡介

本名吳昆皇,六年級生、生肖屬狗,故稱老狗(old dog)。交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台大商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傳統產業、金融業、電子業與服務業。

作者長年經營「隨波逐流~」部落格,分享認購(售)權證、台灣50定價定量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與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不僅詳述交易邏輯與操作機制,而且分享作者的實際交易記錄,做為投資人的參考依據,深受網友信賴與好評。

基於市場波動的不可預測性與隨機漫步的特性,作者結合過去的學習與經驗,發展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將市場波動的風險轉化為獲利來源,協助讀者賺取市場報酬率。


推薦序

自序 —— 用簡單、安全、省時間的投資方法,賺取市場報酬。

假如您的投資方法,花太多時間在搜尋資訊,卻又難以判斷買賣時機,常常患得患失,有時難以入眠,工作無法專心,甚至影響身邊的親人,雖然有時賺錢,卻也常常賠錢,多年後回頭看,竟然獲利有限、甚至虧損,那麼,您就應該考慮改變投資方法了。

投資理財不外乎「標的」、「方法」與「工具」。

指數化投資工具就代表市場的整體表現,既可以規避個股的風險,又能夠獲取市場成長的報酬率。雖然台灣公開市場上不乏穩健的投資標的,但台灣50(0050)仍是很好的選擇。本書將介紹台灣50的運作與交易方式,期待讀者了解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優勢。

在景氣循環與指數高低的區間中,投資人總希望能從股價漲跌起伏,賺取市場波動的報酬率,只是欠缺方法而已。本書將永續投資的交易邏輯,導入漲賣跌買的操作機制,配合歷史資料模擬的結果進行比較,說明平衡比例投資法的優勢。

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可將投資標的與操作方法融合於工具之中,便於讀者執行買賣交易的決策,長期下來,讀者必然會發現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的操作優勢。

投資理財是「時機」的抉擇。

投資人總是耗費太多心力與時間研究買賣時機,卻常常事倍功半,得不到預期的報酬率。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是依據股價波動,來調整投資部位的現金比例,以賺取買賣之間的價差利潤,免於煩惱買賣時機。

投資理財是一種「習慣」。

投資理財不需要專業,只需要長期穩健的標的、簡單效率的方法與容易操作的工具。本書不只介紹標的與方法,配合工具——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讀者可將自身的資產狀況、資金分配、操作習慣與風險規劃,整合在Excel試算表中,永續不輟地執行,藉此養成良好的投資習慣。

投資理財「慢慢來,比較快!」

市場永遠在,切忌急功近利。財富是慢慢累積的過程,任何追求高獲利的方法,風險就在於高虧損。若能因應指數波動,調整投資部位,不強求超額報酬,便能規避超額虧損,那麼運用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就可以穩健賺取市場報酬,藉由市場成長與波動的過程,逐漸累積資產。

投資理財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

人生除了投資理財,還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值得去追求。您在投資理財上耗費多少時間?何時關懷身邊的親人?工作本業上能專注不懈?除了投資理財,還有其他興趣與娛樂嗎?

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可以協助投資人,養成長期穩健獲利的投資習慣,屆時你就會發現,投資理財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節省下來的時間與賺取的報酬,可以留給自己、家人與工作,行有餘力者,還可多多關懷社會弱勢,這才是投資理財的目的。

投資理財可以「隨波逐流」。

隨波逐流不是消極被動的態度,而是積極地面對市場波動,賺取長期穩健報酬的方法。它能讓投資人騰出更多的心力與時間,面對投資理財以外的人生。

最後,投資的路上通常是孤單的。筆者設立的部落格、Facebook社團與Google論壇,歡迎志同道合者,藉此相互扶持,一起來分享投資理財的心得。

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相關說明:

1. 購買本書的讀者,可申請加入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社團(@Facebook),並於社團內檔案區,下載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巨集試用版)。相關訊息請參見作者部落格或Facebook社團公告。

社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17494754992667/

2. 無Facebook帳號之讀者,可將姓名、購書時間、地點、購書價格與電子郵件信箱,通知筆者(warrant_oskwu@hotmail.com)後,筆者將另行寄送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巨集試用版)。

3. 巨集試用版須連線上網使用、有試用期限,且有巨集功能鍵的使用限制,讀者欲升級巨集完整版,請參考第7章檔案升級與更新的說明。

4. 以上相關檔案與資源,皆由作者自行提供與維護,與寰宇出版股份有限無關。

目錄

目錄

自序

第1章 前言

緣起

永續投資

誰適合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投資只是一種習慣

投資理財的目的

第2章 戰勝市場?

市場的定律

散戶的特性

專業投資機構

第3章 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工具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台灣50(0050)

本章附註

第4章 永續投資的交易邏輯

標的選擇

操作機制

資金規劃

第5章 平衡比例投資法的操作機制

投資部位的基本概念

平衡比例投資法的操作機制

不動產動產化概念

小資金與定期定額的零股交易

定價定量投資法與平衡比例投資法的差異

第6章 程式交易的概念與歷史資料模擬

程式交易的概念

歷史資料模擬的重要性與限制

操作參數模擬

不動產動產化

小資金與定期定額的平衡比例投資法模擬

平衡比例投資法與長期持有投資法比較

歷史資料模擬結果

第7章 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巨集試用版)

檔案說明

〈部位表〉說明

期初設定

交易試算

等待是最好的策略

資金匯出、投入與定期定額投資

利息收支與除息作業

交易明細表增刪功能

長效型預約委託單功能——雲端監控下單

檔案更新與升級

第8章 網路資源分享

【隨波逐流~】Blogger部落格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Facebook社團

【台灣50(0050)平衡比例投資法】Google論壇

第9章 結語

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的優勢

笨蛋!問題在方法!

知難行易

慢慢來,比較快!

操作的是台灣50!?

奮起吧!散戶!把市場波動當作好朋友!

後續研究方向

第10章 常見問題交流與討論

精選摘要

前言

緣起

筆者以「老狗(old dog)」的暱稱,多年來在網路上分享投資概念。從早期的認購(售)權證、台灣50定價定量投資法、選擇權賣方策略,到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一直以來以交流與分享的角度,在網路上貼文與回應討論。

面對各行各業的網友,常有五花八門的提問,在試著回應的同時,更砥礪著筆者思考,如何將投資理財的概念,以更簡易的方式來表達,進而考量不同投資人的需求,能以平常心面對市場波動,規避超額虧損的風險,賺取長期穩健的報酬率。在筆者學習、分享與交流的過程中,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的概念漸趨成熟,因此得以出版本書。

本書從市場的特性與散戶的困境開始,介紹指數化投資的優勢,將永續投資的交易邏輯,導入平衡比例投資法的操作機制中,再以歷史資料模擬,回溯績效表現。藉由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以下簡稱「交易檔案」)的協助,就可以用節省時間、低風險的投資方法,賺取市場報酬率。

筆者從學校課堂、報章書籍與網路論壇中,學習投資理財的觀念與知識,然後站上巨人的肩膀,分享筆者的想法與經驗,若能提供讀者不同的思考方向,也令人欣慰。

永續投資

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事,切忌急功近利。「高風險高報酬」固然沒錯,卻只講對一半。大部分投資人常忽略高風險也代表「超額虧損」的可能性,進而對高風險的投資標的失去戒心。任何追求超額利潤的投資方法,其實都隱含著超額虧損發生的潛在可能。

若要找尋一個能執行一輩子的投資方法,就必須放棄追求高風險的投資標的。如果想用高風險換來超額利潤,總有一天會發生超額虧損,賠光過去的獲利、甚至本金。

市場指數有時漲有時跌,有時波動幅度大,有時區間震盪。指數波動性越大,風險也越高。投資人面對市場波動的風險,難道只能任其宰割嗎?有沒有什麼投資方法,可以善用指數的波動性,能夠讓我們永續不輟地執行?

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不只著眼於市場成長的報酬率,更期待藉由指數漲跌起伏的過程,賺取市場波動的報酬率,以永續投資為目標,追求長期穩健的報酬,將指數波動的風險,轉化為獲利的來源。

誰適合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本書介紹的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不以追求超額報酬為目標,因此能規避超額虧損的風險。只要以平常心面對市場波動,不用耗費太多心力與時間,持續地操作,就能賺取穩健的報酬。簡單說,是一種令人安心又滿足的永續投資法。

那麼,誰適合這樣的投資法?

有人說,年輕人要大膽追求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標的。筆者卻認為,年紀輕時,無論在學校課堂上或工作職場上,都應該心無旁騖地去學習專業技能,不要浪費時間在可能發生超額虧損的投資。第一桶金要穩健踏實地累積,否則來得快,去得也快!

壯年時,已是社會與職場的中堅,甚至為創業而辛勞打拼,此時更應該專注於本業,發展專業競爭力,從中創造財富。不可浪費太多心力在投資理財,而要以有效率的方法,賺取合理的報酬,使財富持續而穩定地增加。

年紀大時,是準備退休或享受退休生活的時候。對於過去長期累積的資產,更不該追求高風險,而要以平常心看待市場景氣循環與指數波動起伏,穩定的賺取市場報酬。

因此簡單的說,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適合所有投資人。

投資只是一種習慣

要能執行一輩子的投資方法,應該像刷牙洗臉一樣,是一種習慣,才能永續不輟,展現持續執行的效益。有人認為,習慣是由心理認同轉化為執行動作,毋須思考判斷,自然而然持續的行為。

以台灣50為投資標的執行漲賣跌買的操作機制,可以克服理性選股的困難與紀律操作的障礙,可以讓讀者對平衡比例投資法產生認同。而透過歷史資料模擬結果的比較與筆者分享的實際交易記錄,更期待讀者能由方法的認同,轉化為執行的決心。

而且,若能根據資產狀況與操作習慣,做好資金分配的規劃,便能以平常心面對指數波動起伏,穩健地賺取市場的報酬。以交易檔案協助試算交易決策,就能使花在投資理財的時間,比刷牙洗臉還短,只要持續地執行,就能養成良好的投資習慣。

投資理財沒壓力、省時間、有效果,才能成為習慣,如此便能永續地執行。

投資理財的目的

投資理財是為了獲利,獲利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然而,投資人常耗費太多心力與時間在投資理財,反而影響了生活品質;甚至發生虧損,降低了生活品質,便失去了投資理財的本意。

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不用煩惱選擇個股與買賣時機,以交易檔案試算買賣價位與張數,使花在投資理財的時間,比吃一頓飯還短,跟刷牙洗臉差不多。只要養成習慣持續地執行,就能長期穩健地獲利。屆時您會發現,人生除了投資理財外,還有更重要的事物值得去追求。關懷身邊的親友,專注於工作本業,培養自身的興趣,都比投資理財更重要。而行有餘力者,更希望您能多多關懷社會弱勢。

這才是投資理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