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Q洩天機—長期投資與短線投機
類  別:
作  者: 戴柏儀楊凱榮
書  號: F342
頁  數: 304頁
出版日期: 04 / 2013
ISBN: 9789866320545
定  價: 450元
我要購買     我要評論

以「XQ全球贏家」軟體為主軸,引入長期投資、短線投機操作策略的觀念,將理論、實務數據論證兩者完美結合。

內容簡介

XQ券商AP版使用最佳幫手~寰宇《XQ洩天機》

以「XQ全球贏家」軟體為主軸,引入長期投資、短線投機操作策略的觀念,將理論、實務數據論證兩者完美結合。

本書所談的長期投資,是以年金複利的概念為基底,此論點可說是已把長期投資真正的精髓一語道破,令人茅塞頓開。作者於證券業操作有十餘年的經驗,書中的案例演練,簡單明瞭通俗易懂,在選股機制上亦加入基礎解釋及運用原則,使初學投資人有如獲得一份瑰寶,可讓投資人在金融操作這條路上,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

短線投機操作更是談到一般投資人容易發生的錯誤,在操作上加入K線理論所談的倂合線論點,與「XQ全球贏家」量價累計圖中的表現更是不謀而合,在選股、資訊與短線操作策略上做搭配,也以淺顯易懂、清楚簡單的圖片展示說明,讓投資人操作軟體時,不但可運用實務操作獲得自己所需的資訊,更可由此取得金融操作一世不換的技能。

本書內容包含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的方法,從正確投資觀念與操作方法到軟體的使用都有介紹,更重要的是本書加入了許多自行研究的數據,提供給讀者做參考,希望讀者在投資的路上能夠有正確的觀念,並能學習一套屬於自己的心法,才能在投資的路上精益求精,打敗自己更戰勝他人。

作者簡介

學歷:淡江大學財金所

經歷:國票證券營業員、復華證券營業經理、(中國)凱立投資顧問公司負責人、御鼎創投總經理、國票證券技術分析課程講師、復華證券技術分析課程講師、統一證券技術分析課程講師、中國科技大學財金課程講師、世新大學財金課程講師、政治大學證研社課程講師

現任:寰宇財金課程講師

著作:《K線理論》《XQ洩天機


學歷:淡江大學國際貿易系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所

經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房貸專員 (中國)聯慶紡織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

現任:(中國)新泰美紡織有限公司財務經理


推薦序

推薦序1

市場上談論技術分析的書有如過江之鯽,當中不乏各大門派各種學說的精闢談論,其中運用到「XQ全球贏家」軟體的報價畫面與技術分析的呈現方式,或是仰賴其中財務報表的即時性與正確性,當然也不在少數,但是真正以「XQ全球贏家」軟體為主軸,將理論、實務數據論證兩者結合在一起,此書還是首舉,在大家的引頸企盼下,此書終於出版。

在戴柏儀、楊凱榮兩位作者的規劃下,投資操作模型被分成三大領域。本書首先引入長期投資、短線投機操作策略的觀念,預計在下一本著作談到波段操作策略時,再以波段操作策略為主軸做詳細的介紹。

本書所談的長期投資,是以年金複利的概念為基底,此論點可說是已把長期投資真正的精髓一語道破,令人茅塞頓開。作者於證券操作已有二十餘年,教學亦有十幾年的經驗,書中的案例演練簡單明瞭、通俗易懂,在選股機制上亦加入基礎解釋及運用原則,使初學投資人有如獲得一份瑰寶,可讓投資人在金融操作這條路上,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堪稱一大貢獻。

短線投機操作更是談到一般投資人容易發生的錯誤,在操作上加入K線理論所談的倂合線論點,與「XQ全球贏家」量價累計圖中的表現是不謀而合,在選股、資訊與短線操作策略上做搭配,也以淺顯易懂、清楚簡單的圖片展示說明,讓投資人操作軟體時,不但可運用實務操作獲得自己所需的資訊,更可由此取得金融操作一世不換的技能,值得受人稱許。

此書可立為佳作,更企盼作者為台灣財金界的光明大道再接再勵,為投資人開啟一扇智慧之門。

                                                                                                                                               嘉實資訊董事長  徐文伯

 

作者序1

繼《K線理論》一書完成後,我便開始思考將理論、實務、操盤軟體做一系統性的結合,這段期間有感於數據及理論統整上的不足,於是進入淡江大學再修習,希望能求得學理上的完整性,以補正許多人對於技術分析上所存在的偏誤與質疑。

筆者在《K線理論》一書談到長期投資、波段操作、短線投機操作等三大操作模型,本書引用其理論進行探討,並以實務數據論證,將其導入XQ操盤軟體中,進行實際的操作運用,同時將目前在台股報價及操盤軟體中首屈一指、由嘉實資訊所設計研發的「XQ全球贏家」,介紹給投資人。

約在民國98年間,我前往國票證券尋訪故友,初見到XQ軟體,頓時覺得此軟體功能強大,資訊數據既深且廣,有如武林之中突然乍現的倚天劍、屠龍刀,一時驚為天人。約莫1~2小時間,我沉迷在這套軟體的使用上,每進入一個功能,翻開子選項,都會沒來由的在心中發出一聲驚呼。我也嘗試去更改參數,發現各項設計都很人性化。由於採用了雲端科技,因此投資人不再需要於盤後耗費時間去下載數據,「XQ」可以隨時連結,隨時都是最新的資訊。之後使用了軟體的券商版,發現即使快速切換畫面,也不會有一般報價軟體容易因開啟多頁面而當機的問題,於是在《K線理論》出版之後,與寰宇陳總討論,隨後便著手進行本書的編撰工作。

為了讓投資人在理論、實務、操盤軟體操作上不致於有斷層的現象,因此本書特別注意到長、短線交易在軟體使用上的區別,讓投資人更易於了解軟體在不同狀況下的運用方式。在下一本著作討論到波段操作策略時,也將針對波段操作的部份,進行更多軟體使用上的說明,好讓投資人使用起來可以更為得心應手。

在數值統計上,我們採用EXCEL來統計各項報酬數值。此部份的程式設計,是由本書另一作者楊凱榮先生操刀。財務知識相當淵博的他,在財務、統計方面相當專長。他長年服務於國外,感謝他對於本書的鼎力相助,以及在濾嘴法則上的深入研究與發表,在此謹致上本人最誠摯的感謝。

                                                                                                                                                  戴柏儀

目錄

目錄

推薦序1

推薦序2

作者序1

作者序2

第一章 長期投資與短線投機的差異

  長期投資的意義

  短線投機的意義

第二章 長期投資

  還原權值圖

  權值股

  XQ軟體操作——長期投資

  篩選長期投資標的

第三章 短線投機

  短線操作實務——運用併合線、K線組合.

  技術分析指標簡介

  XQ軟體操作——短線投機

  篩選短期投機標的

  自選股之設定與輔助頁面說明

第四章 以濾嘴法則進行投機實務操作

  濾嘴法則的基本觀念

  濾嘴法則實務操作

  XQ軟體操作——強勢股與貝他值

  濾嘴法則使用的正確觀念

精選摘要

第一章 長期投資與短線投機的差異

長期投資的意義

市場無論多頭或空頭,價格高低變化,這對長期投資來說是否有影響呢?

這是個許多人都覺得難以回答的問題。一般人從事投資時,大多無法抗拒朋友對某家公司的悉心介紹、對某個產業的詳加解說,再加上網路資訊的氾濫成災,無論有用、沒用的資訊,都會傳送到你面前。券商也會提供研究報告,還有個人部落格等等各種可以擷取資訊的管道,如果投資人又看了電視受了影響,這麼一來無論哪一種股票,全都可以被說的天花亂墜。說穿了,很多人只是為了做生意而已,實際上真有心想教人的少之又少,懂得教的那又更少了。就算有人苦心傳授,但也還得投資人願意學,而真正想學的卻又寥寥無幾,真聽懂了又願意下苦心練習的那就更少了。因此,市場上總是充斥著一片對投顧的叫罵聲。事實上,由於人性總想貪圖捷徑,尋找快速致富的方法,對於下基本功的學習方式自然感到排斥,沒多久就會偏向聽明牌的行為模式,在眾人的投資行為上,其實處處充滿矛盾情節。

如果想要從事長期投資,首先要瞭解公司成長、衰退的過程。通常一家公司的股票剛上市時,正是由草創期進入成長期,若當時股市交易熱絡,股價便能有一段蜜月期,此時不同類型的公司,初期走勢飆升的狀況都差不多。

公司進入成長期之後,不同類型的公司便會開始出現差異。經營優異者會呈現出較佳的走勢,此時首重的是由經營能力所產生的EPS。另外,新上市股在市場中的籌碼,一定會有各種法人進駐與釋出,因此法人的長期籌碼,是否在股價上對該產業及景氣循環週期投下認同票,就會對股價產生影響,此時若缺乏法人支持,就會形成不同的走勢。

個股在上市的蜜月期時,從價格走勢上幾乎無法分辨目前投資標的,究竟屬於哪一種走勢,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結果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來。

長期投資是以年金複利為基礎,以時間的累積來讓資產的部位逐漸擴大。如果公司無法獲利,就無法達成這項要求。因此在實際的操作上,除了要仔細挑選標的,並採用長期投資模型之外,還要具備長期投資觀念與態度,這三者缺一不可。

討論至此,或許我們就可以回答本章一開始所提出的問題。根據上面的模式來看,長期投資操作跟技術面的關係度應該不大。價格乃由市場所決定,長期投資者其實無須關心價格走勢,只要投資模型與標的是對的,便只需把每年要投入的資金分配好即可,價格並不是問題。

在長期的投資模型中,除了整筆投入所產生的效益與房地產投資模型接近以外,另外還可以採取定期定額的模型來做投資。這樣的投資方式最有利於剛入社會取得第一份工作的人,只要選好標的,將每年賺到的錢一點一滴慢慢存入資產,便可以得到一定的效益,這可說是一種穩定、風險相對低且變現性高的投資方法,而且也可以避開操盤人道德風險的問題。

另外還有一種做法,就是採取定期定額不限價的投資方式。這種做法也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投資策略。長期投資要愈早做愈好。若是早期整筆投資效益是最好,而定期定額則是適合上班族的選項,還可選擇採用限價或不限價的方式。若是多檔投資分配,為求控制投入成本,可採取限價策略;若是採取定期定額不限價,就不必非要將一檔股票的投入平均成本維持在一定的價格之下。

總而言之,相對於其他的投資方式,若能慎選投資標的,針對股票採用長期投資的做法,不但可以減輕資金的壓力,變現性也相對會比較高。

短線投機的意義

到底什麼是短線投機呢?許多人對於這個詞很避諱,都說:「我不喜歡投機,我習慣做長期投資」,可是一看庫存卻發現持股竟超過50檔以上,而且全部套牢無法解套,像這樣的現象,其實充斥在台股的投資市場之中。

這得歸咎於台股市場習慣於一種模式。投資人喜歡聽小道消息,喜歡散佈小道消息,喜歡將別人「刻意塑造」的故事重覆的講,而會散佈這類消息的公司,幾乎都是投機股。如果不採取短線投機的模式,則股價是抱上又抱下,運氣好會解套,運氣不好股票就直接下市。偏偏台股市場投資人樂此不疲,喜歡享受當「神」的感覺。投資人聚在一起,總是在聊哪家公司又拿到多少訂單,哪家公司業績又成長多少百分比,哪家公司做的產品多麼有遠景…等,突然之間,每一個投資人都像是變成了專業的研究員,種種訊息都可以侃侃而談,而那些很具有催眠效果的故事,引誘著人們採取長期投資的操作模式。但其中的問題就在於,這樣的公司根本完全不適合長期投資,如果對照前一節所提到的金字塔模型,投資人一開始就已經產生了不對的心態,又選擇了錯誤的標的,於是一般的「長期投資模型」就變成在台股市場流傳已久的「套牢模型」,只要是被套牢了,便都說是採取長期投資。

其實,針對那些小道消息滿天飛的公司,如果採取短線投機操作,成功率反而會相當高。在《K線理論》一書中,便已提到過長期投資與投機標的之間的衝突,這幾乎可說是一般市場投資人最容易犯的錯誤了。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幾種典型的投機模型,其中包括了短線價差操作、波段價差操作,以及投機股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