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分析法
類  別:
作  者: 許績慶
書  號: F384
頁  數: 296頁
出版日期: 12 / 2015
ISBN: 9789866320934
定  價: 480元
我要購買     我要評論

第十屆金彝獎得主,教你利用逆向思考,找出不一樣的投資思維

 

 

 

內容簡介

 

第十屆金彝獎得主,教你利用逆向思考,找出不一樣的投資思維

你終於鼓起了投資的勇氣,
卻還是落入一次又一次的陷阱?
資深期貨分析師許績慶告訴你,這次該換個角度思考了!

1.什麼是陷阱?你的操盤觀念是否與眾不同?
2你是落入陷阱、躲避陷阱還是利用陷阱?
3.透過陷阱分析法,建構良好的操盤心態。
4.教你用陷阱分析達成停損與獲利,創造賺大賠小的契機。

 

本書試圖利用各種陷阱的樣態,傳達市場的傳導關係。包含商品市場、外匯市場、債券市場以及股價指數間,都能運用簡單易懂的方法和清楚的邏輯架構,結合理論與實務,建構出容易上手、容易執行的操作模式。不論您是投資新手,或是經常看對趨勢卻賺不到錢,都應該把握這次機會,仔細研究陷阱分析法,轉換新的投資思維。

 

【資深分析師許績慶,用19年的經驗與邏輯,教你透視身邊的陷阱】

資訊解讀陷阱:以歐債危機為例,究竟誰是最後的贏家?
互動關係陷阱:金融海嘯過後,美元上漲油價卻不跌代表何種新關係?
心理面陷阱:透視選擇權如何在心理層面「玩時間、玩價格」?
資金陷阱:何謂籌碼迷思?外資持續買超為何仍在跌?

 

作者簡介

經歷:金融市場十九年經驗,主要從事期貨研究工作。 
          2009年第十屆金彝獎傑出金融創新獎團體獎得主。
 
專長:金融衍生性商品產品及模型設計
贏家模式交易分析
籌碼分析
交易心法分析選擇權策略分析及風險管理
程式交易設計與模組管理
 
建構交易平台:群益雲端平台、群益研究平台
 
講課經歷:
1.台大、文化等大專院校建教合作講師
2.中國分析師大會特約講師
3.台灣期交所、金融研訓院、證基會講師

推薦序

推薦序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鑑可以知興替,在金融市場中,如果要挑幾樣重要的東西,那「歷史、經驗」一定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陷阱分析法》一書從實際案例來解釋歷史,讓歷史可以記得起來,學到經驗,這點非常重要。

除了歷史之外,理解歷史事件背後主導的「邏輯」也很重要。正確的邏輯帶你上天堂,錯誤的邏輯帶你下地獄。《陷阱分析法》將一般市場上特別容易產生的陷阱加以分類,諸如資訊陷阱、邏輯陷阱、互動關係陷阱、制度陷阱等等,並利用近年來大家熟悉的案例及淺顯易學的價格分析邏輯或方法,對不同的陷阱做了完整的解讀,希望能夠讓讀者了解陷阱、避免陷阱,進而利用陷阱、規避風險,更進一步創造獲利。

有了完整的經驗及良好的邏輯思考,這樣的基礎有助於建構交易員更好的心理素質。交易是否能成為真正的贏家,心理因素占了很大的比重,但它也並非一蹴可幾,終究必須歷經實戰經驗、歷史磨練及邏輯演化。《陷阱分析法》結合理論與實務,內容含括海外期貨市場分析、台灣期貨及選擇權分析以及選股邏輯等等,有助於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實際快速累積作者近二十年的經驗,在此推薦給大家。

——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

 

平常與作者較常透過電話聊行情,此次作者邀請我來幫新書《陷阱分析法》寫序,雖然自己其實已淡出江湖,但為了提攜後輩,仍特別將本書推薦給大家。

從一個交易人的立場來看,推薦本書有二個理由,其中第一個就是人。作者在金融市場累積了多年的經驗,懂的就說懂,不懂的就說不懂,不會不懂裝懂,是個挺務實的人,在我的印象中,他不會特別講你愛聽的話,因此總能站在中立的立場客觀地分析。另一個推薦的原因則是邏輯及觀念。我常會聽到許協理談到「翹翹板」關係、行情與事件的連結,足見其看法有其深厚的研究底子。對於市場的分析,每個人都會有主觀的意識成份,但如果能融入數據、事件及市場結構等等客觀的分析,就具有很高的說服力。作者可以說是「關係專家」,相信在本書中,讀者可以學到很多他寶貴的經驗。

在金融市場的分析中,有些人是拿望遠鏡在分析行情,看得很遠;有些人則是拿顯微鏡在做仔細的分析。然而,真正的操作實務既要望遠也要看近。《陷阱分析法》這本書提供了很多的思路,不論從籌碼、結構及關係等角度,都提供了讀者長線與短線平衡思考的觀念,值得大家一讀。

——國際大通投顧董事長林進隆

 

作者引用了李小龍的名言:「不要畏懼一個人練習一萬種踢腿,而要畏懼他練習同一種踢腿一萬次」,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話,在期貨市場什麼東西都會變,但人性的因子卻不太容易改變,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人都是輸錢,而永遠都只有少數人贏錢背後最根本的因素。

在金融市場中,贏家總是能掌握市場所給的機會,在兼顧風險的情況下,賠小錢賺大錢,長期下來,期望報酬總是正的,而輸家則剛好相反。《陷阱分析法》提供了一些具體可實現的方法,讓讀者可以在家練習踢腿,只要同一種技法在本書的引導下多踢幾下,就有更多的機會異於常人,進一步接近贏家。

作者也提到了三角形「Δ」變動的觀念。金融市場中大多數的元素,都可以從變與不變找到它適合的解釋,而我在此則從另一個黃金三角形來引薦這本書。紀律、資金控管與方法這三個面向中,方法只是操作領域其中的一環,紀律則是所有基礎的根基,如果能透過有效、可信任的方法,養成最根本的紀律根基,絕對是操作領域中最關鍵的要素。至於資金控管,則扮演著加油門與踩剎車的功用。《陷阱分析法》一書除了提供方法以外,更重要的是利用陷阱可以協助資金控管及紀律的養成,在這方面也可以看到作者的用心。

投資黃金三角形
如果想要特立獨行、鶴立雞群,就要從觀念、邏輯著手。《陷阱分析法》一書從很多不同的角度,配合精采的案例分析,藉由歷史回溯了解陷阱、分析陷阱,是一本別樹一格、有別於傳統一般書藉而值得收納的金融書藉。

——群益期貨業務部執行副總毛振華
 

作者序

涉足金融市場十九年來,筆者大部份從事研究工作,帶領研究團隊開發策略以滿足業務端的需求。舉凡一般散戶的投資需求、法人的避險需求以及大戶服務等等,筆者都曾有過實際的經驗,其中,筆者尤其擅長贏家交易分析。
在近二十年當中,筆者的工作內容主要都與一項元素——三角形「Δ」——有關。它在財務上的意義為變動或變動量,不論是量或質的因素,都可以透過數據分析,找到量變、質變或一成不變,變量對存量的改變等等現象,再透過邏輯科學化或大數據的統計,進一步使存量與變量具有解釋力。2009年時,由筆者所開發的台股I-CASH避險模型,獲得了金彝獎金融創新獎殊榮,即是在此一基礎下所建構的模型。

風險管理上,除了由數據說話之外,由風險來管理風險也是影響策略開發極為重要的觀念之一。透過「解釋風險」,進一步「量化風險」,最後再達到「管理風險」的目的。

透過數量化變動分析,我們可以將任何市場簡單區分為多頭市場與空頭市場,並將數據轉化為+1、0、-1的訊號。透過歷史回測,即可發展出一條或多條向右上角發展的績效曲線,其中的每一條線,即代表一個產品(策略)線。當這些編織的線覆蓋面愈廣愈密,透過策略的多元分散組合,就會有很多的變形,基本上可以滿足大部份人的投資需求。

除此之外,數據轉化過程也並非僅侷限於+1、0、-1。在財務工程上有關避險的邏輯,也包括避險比率與避險期間,因此量化的過程除了簡單區分多空之外,也要同時解決避險比率的問題。多頭要有「多」的程度,空頭要有「空」的程度,如此才能在避險期間進行避險部位的調整。在發展法人避險模型上,我們獲得了金彝獎金融創新獎,也算是給了我發展相關產品高度的肯定

 

目錄

推薦序—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 
推薦序—國際大通投顧董事長林進隆 
推薦序—群益期貨業務部執行副總毛振華 
作者序 
前 言 
第1章 歐債危機的資訊陷阱 
第2章 市場互動關係的異常陷阱 
第3章 天然的陷阱像魔術般的黑洞 
第4章 退潮才知道誰在裸泳 
第5章 搭配財經事件看陷阱 
第6章 塑化股與油價關係陷阱 
第7章 籌碼迷思與籌碼資訊陷阱 
第8章 選擇權價格陷阱(心理陷阱)
第9章 假期陷阱/時間陷阱 
第10章 理所當然的理所當然與理所不當然 
第11章 債券市場觀念陷阱 
第12章 觀念陷阱(習慣陷阱)
我的金融界偶像—台灣中和市烘爐地土地公

 

精選摘要

前言

李小龍的名言:「不要畏懼一個人練習一萬種踢腿,而要畏懼他練習同一種踢腿一萬次」,這句話套用在金融市場操作上,相信有很多人是會認同的。筆者希望這本從相同或類似邏輯推演的《陷阱分析法》一書,也可以讓您踢個一萬次,練就一身不凡的功夫。各位藉由本書所提供的案例分析,至少可以邊讀邊練踢腿,接下來就得靠您自己多踢多下,功夫多練也就熟練了。
為什麼要看這本書呢?隨著區域經濟、貿易自由化、全球化逐步的發展,金融市場「地球村」的概念已在每個投資人的心中生根、發芽。2003~2007年油價大漲、金磚四國崛起、港股直通車、2008年金融海嘯、2009年美國量化寬鬆(QE)、繼之而來的是歐洲及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2011年歐債危機、2014年中國股市大漲等,全球化的新聞悄悄佔據了新聞媒體的版面,所謂的地球「村」,彷彿就像是一個小村莊,隨著網路科技倍數的演進,市場訊息的傳遞無遠弗屆,而且是以光速方式傳遞,金融市場在這個神經網絡的架構中彼此相互牽引,而台股僅僅只是其中的一環而已。透過本書,筆者將試圖傳達各式的傳導關係,從商品市場、外匯市場、債券市場以及股價指數間,運用簡單易懂的方法,清楚的邏輯架構,結合理論與實務,建構出易懂、易用、容易上手、容易執行的操作模式。

交易心理面戰勝市場陷阱

交易可以後天學習,但要掌握關鍵要素

 

幾年前筆者在辦公室裡種了一棵不算小的樹,養了它二年多,也很有耐心地實驗了二年多。之前辦公的位置一邊是辦公區,另一邊是後勤的儲藏區,儲藏區一般是很少開燈的,這棵大樹從就定位之後,就沒轉過方向,所以它一邊向陽(有燈光),一邊不向陽,至少在正常上班的時間是這個樣子的。我照料的方式是澆水加噴水,澆水澆在土上面,沒什麼特別的,但噴水的方式就很特別,我一直都只噴不向陽的那邊,就這麼一噴,噴了二年多,心裡想知道的是,究竟是自然的力量大還是人為的力量大。這個問題似乎不用說大家都應該知道答案,但不這麼做還是很難有真實的感覺。筆者在期貨市場工作早已超過十九個年頭,期間看過很多失敗的交易者,也看過不少成功的交易員,到底成功的交易員是天生的天才,還是後天養成的呢?我的答案是大部份的天份,加上一定程度的後天灌溉,而所謂的灌溉,我的解釋就是有方法、有邏輯,再加上持續不斷的努力。

我有一個朋友,他的麻將功力在業餘當中,算是很會打的了。我因為做研究做習慣了,很自然地也就想要分析一下他打麻將的成功DNA到底是什麼?我拿他講的其中一段話跟大家分享,相信大家一看就會很清楚了。他說,打麻將拿牌到手上的第一門學問,就是判斷這副牌是第幾名,是前二名的牌,還是後二名的牌,自己要先搞清楚。如果是前二名的牌,就是取得了參賽權,攻為主,守為輔,搭子夠,放槍牌先打,如果是後二名的牌,就放棄自己的比賽權,但下家也別想有好日子過,打死一家算一家。如此清楚地闡明打牌的作戰方針之後,我想這樣的邏輯顯然是後天可以養成的,其中所牽涉到的只是執行力的問題而已,然而細節該怎麼打,那就是天份了。你有沒有天份的DNA,或是有沒有善加運用這是一回事,但沒有DNA卻能創造出好的DNA這又是另一回事。改變需要有好的方法及好的經驗,但改變很可能是困難的,是需要做一些取捨的。在改變的過程中,「經驗」往往會帶來豐碩的感受,而這樣的經驗當然包括好的經驗及壞的經驗。
很多成功的交易員會分享他們的心得,告訴我們交易最重要的其實是「心法」,既不是基本面也不是技術面,而是心理面。什麼是心理面?說起來都是一些老生常談的觀念,例如要嚴設停損,把不對的部位拋掉、讓獲利拉開,讓利可以滾利,這些如果都可以做得到,就是有好的心理面,如果做不到,那就是心理素質不佳,而事實也就是如此。

市場永遠是對的。如果總以為自己是對的,一旦錯了,恐怕就會犯下非常離譜的錯誤。

有一則烏龜與蜈蚣的故事,用來形容心理面再恰當也不過的了。話說烏龜和蜈蚣是一對好朋友,兩個相約去河邊玩,蜈蚣提議到河的對岸去玩,但他又不會游泳,想要請烏龜載他。但是,烏龜又怕蜈蚣會咬他,所以不願意,於是蜈蚣便試著用「邏輯」想要說服烏龜。蜈蚣說:老兄,我學推理的,你也不是不知道,你載我,我咬你,你中毒,你死掉,我又不會游泳,所以我怎麼可能會咬你呢?烏龜一聽,非常合邏輯,於是蜈蚣就上了烏龜的殼。游啊游,烏龜突然脖子一痛,問蜈蚣,你不是說不會咬我,怎麼又咬我?蜈蚣回說,我也不知道,我就是忍不住啊!這就是人性啊!蜈蚣有人性上的缺陷,但也不是沒有邏輯;烏龜具備有風險的概念,而且邏輯好像也不差。在投資的領域中,你經常扮演的是蜈蚣還是烏龜的角色呢?你知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不小心又烏龜了一下,還是又蜈蚣了一下嗎?

另外的一則故事,在表現邏輯陷阱方面也很貼切,各位看倌看了故事之後,可能會覺得所有的角色似乎都是那麼的無知或愚蠢,但實際上對於那些不斷在金融市場犯下致命錯誤的人來說,這類型的問題在他們身上是相當普遍存在的。故事如下:

PART 1:老虎與烏龜打架,烏龜跳入湖中,老虎心有不甘在湖邊靜靜守候,湖邊突然竄出一條蛇,老虎一腳踩住說:「不要以為你脫掉背心,我就認不出你來。」
PART 2:蛇被老虎毒打一頓之後,懷恨在心,一直想找機會報仇。有一天蛇看到了一隻貓,就逮住機會狠狠地咬了貓一大口說:「別以為你裝可愛,我就認不出你來。」
PART 3:貓被咬之後,覺得超無辜,正想找個人出這口怨氣,嘴裡正在嘀咕為什麼我這麼倒楣,我是招誰惹誰啦,一不小心就看到一隻蚯蚓,於是便伸出他的利爪狠狠抓了蚯蚓一把,還落下一句話說:「父債子還。」
同樣的故事情節,實際上也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不斷上演,只是大部份人沒有高度的自覺,或是因為缺乏警覺性,因此對於風險意識相對也就較為模糊了。尤其是出自邏輯性的陷阱,往往容易陷入主觀而更不自覺,不知不覺就被主觀的邏輯給綁架了。所以,一旦掉入陷阱的黑洞,就很難自拔了。這也就更加突顯了本書的重要性,因為一旦陷入邏輯性的刻板印象中,改變就是一件難事了。筆者可以提供一些淺見,帶大家藉由一些簡單的案例來瞭解歷史,更進一步認識被「自以為是」邏輯綁架、僵固而無法繞出失敗迴圈的自己。筆者也會一步步透過解釋歷史、分析案例等方式,潛移默化地改善或強化投資者的心理強度。

本書內容有深有淺,筆者會儘量使用淺顯易懂的表達方式來撰述,希望可以滿足各種類型的投資人需求。喜歡挑選股票的,建議可以從第四章及第五章看起;喜歡研究籌碼的,則可以從第七章下手;喜歡交易選擇權的,第八章可能是個不錯的起頭;對於市場訊息、消息面及國際情勢分析較感興趣者,筆者也針對資訊所產生的陷阱發表了一些獨特的看法,建議可以從第一章及第六章讀起。當然,除了市場分析之外,如果想成為市場的贏家,操作技巧及觀念上的結合,也是不可分割的。對於這個領域較感興趣者,也可試著讀讀第二章及第八~九章。第十一章把債券市場獨立拉出來,針對關心債券市場及股債互動關係的讀者,我也提供了一些長年累積、簡便且有邏輯的看盤方式及判斷方法,這些章節應該都有助於啟發或觸動您交易的靈感。
在這個零和遊戲的市場,輸家多贏家少,如果看事情的角度老是沒什麼創意,跟週遭的人都差不多,那麼離輸家的距離也就愈近。筆者倒不是故意要唱反調,儘管是故意的也無妨,但透過陷阱邏輯不同的表達方式,讀者或許可以很容易從不同的視角看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找到自己的一些缺陷。如果能夠進一步用對的方法進行調整,美麗的結果總是人人想要的,但別忘了,勝利的過程總是千辛萬苦的。

 

用棒球記分板記錄你的失誤

棒球賽的記分板上除了記錄每局雙方的得分之外,也會記錄雙方的比數、安打數及失誤次數,但在投資領域中,鮮少有投資人會為自己的投資行為寫日記。如果能為自己的投資創造出一份記分板,詳實記錄得失分(損益狀況)、安打(交易策略)以及策略的執行(失誤)等等,將有助於認清自身的投資行為,更重要的是,投資人可針對自身的缺失進行修正,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在投資市場中,人們最常的犯的四大錯誤就是「看對不敢做」、「看錯一直做」、「做對不敢看」及「做錯一直看」,這四大類型的錯誤,在棒球術語上即是所謂的失誤。有些失誤是顯性的,會被記錄在記分板上,有些則是隱性的,只有自己才知道。透過選擇權交易策略的修正,可以減少失誤率的產生,或降低失誤可能帶來的衝擊。

人們總有一個天真的想法,期貨市場明明已經是輸的人多,贏的人少,但贏的人卻還想贏更多。也就是說,在這個市場中病人超多,如果開一個期貨醫生的行業,鐵定有多到數不完的病人,但為了要將病人的病歷做個有系統的整理,因此我才有了整理或撰寫《陷阱分析法》這本書的第一步想法。我希望能透過本書,解開許多陷阱的迷團,為投資大眾釐清一條有別於其他投資書藉、更具解釋效率及說服力的解藥,配合實際的案例,使故事的完整性更兼具真理。

我並不是真的想要開一間「醫生館」,因為實際上也開不成,因為醫生看診除了營利目的外,另外也是要解決病人的痛楚,然而在期貨行業中,病人本身是因為輸錢而痛苦的,醫生即使開出了良方,還是需要病人配合改變,然而改變的歷程依舊是痛苦的,只有經歷千辛萬苦的改變,最後才能獲得美麗的果實,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與美好。因此,與其說開醫生館,不如說開一間土地公廟。廟客如果來廟裡求籤,領悟或開悟了什麼,哪一天發達了,記得多買幾本書(或回來還願),就算是最好的功德了。

陷阱分析是門獨創的絕活,有句廣告台詞是「天然A尚好」,天然的最好,這句話用在《陷阱分析法》是最恰當不過的了。天然的陷阱,天然的屏障,時間問題、速度問題及價格問題等等,形成了很多自然的障礙,無形之中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投資人對市場的判斷以及入市出市的行為。既然是陷阱,自然很容易就會引你上勾。看了本書,以及本書所列舉的一些經典範例之後,各位的想法經過重新洗滌,保證煥然一新,看盤也將會變成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對市場或事件的變動,想必會觸發更多的感動。

在學習新的事物時,總要在邏輯上講得通,要不就是在經驗上可以傳承,就像去汽車駕訓班學開車一樣,大部份的老師會教你看「記號」,這種速記法主要是經驗所引導的學習方式,但其實看記號的背後是有邏輯性的,只是學習開車的人想不想知道或有沒有問的差別而已。然而在學習陷阱分析的方法論上,剛好與汽車駕訓班有些雷同。本書也會強調「記號」的概念,只是在記號背後更強調陷阱的邏輯,使記號更具有生命力,或是具有更為客觀的解釋力。而從這些天然的陷阱中所產生的記號,將使學習更為

 

簡單,也更易於歸類。

 

我們將陸續使用實際的案例來說明陷阱的哲學,在此暫且把陷阱的樣態,初步分為下列幾個類型:

    資訊解讀陷阱
    邏輯陷阱(烏龜陷阱)
    互動關係陷阱(異常陷阱)
    制度陷阱
    心理面陷阱(蜈蚣陷阱)
    資金陷阱
    技術陷阱(蜈蚣陷阱)

 

本書將透過實例,帶領大家一一理解各類型的陷阱。你不妨想想看,自己犯了其中的幾個呢?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詳見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