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趨勢共舞 ——以法則為基礎的資金管理方法
Investing with the Trend: A Rules-based Approach to Money Management

類  別:
作  者: Gregory L. Morris
譯  者: 黃嘉斌
書  號: F394
頁  數: 544頁
出版日期: 08 / 2016
ISBN: 9789869327510
定  價: 600元
我要購買     我要評論

《強力陰陽線》作者葛雷格40年市場經驗全公開

內容簡介

 

《強力陰陽線》作者葛雷格40年市場經驗全公開

 

這是一本公開市場資訊、揭露現代金融學缺失、顛覆各種錯誤策略與投資謬論的書籍。葛雷格將重新界定風險概念,打造符合時勢的順勢交易模型。

 

葛雷格·莫理斯被公認為日本陰陽線專家,代表作《強力陰陽線》出版至今二十年來仍是投資界公認最好的技術分析書之一,

 

而《與趨勢共舞》則是他40年來的市場投資經驗全公開。

 

葛雷格強調《與趨勢共舞》並非只是一本操盤手的故事書,而是闡述他在過去擔任技術分析師與從事市場研究時,所歸納的一系列觀念與心法。本書內容將揭露許多現代金融界經常引用的謬論,並大篇幅介紹風險研究,以協助讀者判斷各種不同條件之下的市場趨勢。葛雷格強調金融市場是不可預測的,只有順勢操作方能降低風險,而成功之道則取決於投資人遵守規則與紀律。

 

本書最大重點於葛雷格推出名為「與趨勢共舞」的順勢操作模型,讀者將可一窺此模型如何協助史塔迪翁資金管理機構,運作$55億美元資產規模的實際經驗法則。

作者簡介

800x600

葛雷莫里斯 Gregory L. Morris

本書的初版《強力陰陽線》(CandlePower,寰宇公司出版)的作者。被公認為日本陰陽線專家和陰陽線過濾系統的開發者,他在全球各地講學。他是Pratt County College的「1989年傑出校友」。2005年葛雷莫里斯擔任PMFM, Inc.的投資組合經理人,負責管理PMFM共同基金。也曾擔任股票集中市場掛牌基金MurphyMorris ETF的理事和顧問。同期間內,他也擔任MurphyMorris財務管理顧問公司的財務長和執行長,這間公司的合夥人為著名技術分析大師約翰墨菲(John Murphy)。


目錄

目錄
前言

謝詞

 

第1章    導論
可信的錯誤資訊
重要指標與術語
雜訊
資料

第 I 篇 市場虛構謊言、瑕疵與事實

 

第2章    投資謊言
容易讓人相信的投資錯誤訊息
缺乏可信力
統計數據背後隱藏的事實
如果不想錯過每年漲幅最大的10個交易日,就要永遠保持投資
分散投資可以保護你?
定期定額投資
複利是世界第八奇景
相對績效

 

第3章    現代金融理論的瑕疵
現代金融理論忽略的部分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與鐘鈴狀曲線
標準差(σ)與其缺失
不當程序
我們記憶內的大標準差交易日
滾動報酬與高斯統計量
風險與不確定性
回歸最初的問題:波動率即是風險嗎?
線性分析是否夠好?
線性迴歸必定存在相關
60/40暴露的迷思
現金流量折現模型

 

第4章    統計學誤用&其他爭議性做法
平均數的欺瞞
陸路或海路
四隻腳的東西都是豬

 

第5章    預測的假象
謬誤瀰漫
投資專業者的兩難
大師/專家
遮掩智識空洞
企業盈餘報告
財務顧問值多少?
經濟學家擅長預測行情
新聞是雜訊

 

第6章    鏡中敵人
即時vs.歷史
投資行為學
行為偏差
投資人的偏差行為
投資情緒
投資人整體表現很差

 

第7章    市場事實:多頭與空頭市場
行曆日期vs交易日期
證券交易所假日
瞭解過去
多頭市場
空頭市場
空頭市場究竟有多糟?
空頭市場與資金提領
市場價格波動
價格高度波動的期間
價格散佈
長期行情
長期多頭市場
長期空頭市場

 

第8章    市場事實:價值評估、報酬與分配
市場價值評估
市場類股
類股輪替3D圖
資產類別
失落的10年
市場報酬
報酬分配
第 II 篇 市場研究

 

第9章    為何採用技術分析?
何謂技術分析?
我採用技術分析,因為…
技術分析的挑戰
技術指標
困擾我的一些東西

 

第10章    市場趨勢分析
市場為何呈現趨勢
供給與需求
對於這份走勢圖,你知道什麼?
趨勢vs.回歸均值
趨勢分析
指數分析摘要
S&P GICS資料趨勢分析
長期空頭市場的趨勢分析

 

第11章    耗損分析
何謂耗損?
耗損術語
耗損與對等報酬的運算
累積耗損
S&P 500耗損分析
S&P總報酬分析
道瓊工業指數耗損分析
道瓊工業指數總報酬分析
黃金耗損
日經225種股價指數耗損
銅耗損
耗損強度評估(DIE)
第 III 篇 以法則為基礎的資金管理

 

第12章    常用指標與其用途
移動平均與平滑化
隨機指標
相對強弱指數RSI
MACD
警語
二元指標
複合衡量的運作

 

第13章    市場衡量
證據效力的衡量
關於最佳化程序的提醒
指標評估期間
價格相關指標
寬度相關指標
移動平均的斜率
世界市場氛圍
循環市場衡量
相對強度
優勢指數
趨勢掌握衡量
長期衡量
多頭市場確認衡量
起始趨勢衡量(ITM)
趨勢度量

 

第14章    證券排序-選擇-法則-指引
排序衡量
拉回走勢的反彈分析
配對分析
排序與挑選
法則與參考準則
資產配置表

 

第15章    彙整:與趨勢共舞的模型
證據效力
根據證據效力做投資
排序與選擇
交易紀律
賣出準則
調整模型
運作之中的模型
風險統計量、比率、停損、反覆與其他雜項
共同基金的費用
周轉率與稅金
戰術性策略的短期觀察
對照基準
完整循環的分析
以法則為基礎之策略(與趨勢共舞)的實際表現
均數平移

 

第16章    順勢模型運作

 

第17章    結論
金融建議
投資法則與參考準則
長期市場與效率比率
以法則為基礎的順勢操作模型(1987年10月)
2010年5月6日的快閃崩盤
總結
附錄A    被動vs.主動管理
附錄B    趨勢分析表格
附錄C    市場寬度
附錄D    推薦讀物
參考書目
線上資源
作者簡介

精選摘要

前言

 

希臘哲人亞理斯多德說過:「我們重複做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投資也是如此。好的投資並不是一個「事件」,也不是尋找另一家成長潛力股,更不是猜測下一個行情轉折點。好的投資是一種嚴謹的程序,把研究與訓練轉化成某些歷經考驗的方法,然後養成日復一日嚴格執行的習慣。
由於投資獲利可以讓人感到愉悅,因此投資者往往認為,這是好點子付諸實現的「報酬」,不過,這種想法並非事實。各位不妨謹慎探究投資成功的報酬來自何處,就會發現這些獲利實際上都是某些更早行為導致的結果,這些行為包括:保持某些短期之內未必見效的投資紀律;市況發生變動時,迅速認賠;在利空充斥的環境下建立投資部位。

 

金融市場或許具備效率,但具備效率是有前提的。如果所有投資人的條件都相同,大家全都共用所有的資訊,投資目的與個性等各方面也都相同,那麼市場可能就具備「學術界」所謂的效率,而買進-持有投資方法的績效也就很難被超越。可是,現實世界裡,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市場充滿貪婪、恐懼、不確定,以及各種猜測。處在這種環境下,一旦受到威脅,很少有人願意繼續秉持明確而歷經考驗的紀律。至於那些少數願意堅持的人,他們後來的成功,顯然並不是「意外之財」。當大多數人臣服於情緒時,他們卻能繼續堅持嚴格的紀律,所以才能取得遲來的報酬。

 

舉例來說,當市況發生變動而必須結束某個顯著獲利的部位時,往往會有些困難,尤其是在重大漲勢之後。行情漲勢如果帶來報酬,我們自然會對於該報酬產生情緒牽掛,甚至愛上相關的故事,因而忽略了負面的發展。

 

當行情剛開始走穩,此時若想要以偏低價位建立投資部位,同樣也會有困難——尤其是在長期跌勢發生之後。如果投資人先前因為過早買進而經常遭遇行情反覆的情況,由於他們的冒險行動總是受到懲罰,因此人們自然會更傾向於迴避風險。
紀律有賴於信心,而信心則需要以事實做為依據。不論哪種投資方法,絕對都需要採用可取得的最長期資料進行測試。做為投資人,我最引以自豪的成功,都是在不確定市況下,做出信心滿滿的反應,因為這些行為的效力,都經過了歷史上無數市場循環的驗證。至於我個人投資方面所發生過的最大敗筆,則是因為我決定忽略經濟大蕭條期間的資料,因為當時我認為,這段期間的資料已經跟目前無關,結果讓我因此錯失了一波重大反彈行情。你所採用的投資方法,都應該要接受最嚴格市況的挑戰,因為你總有一天會碰到這類市況。

 

葛雷格·莫理斯是極少數願意從事系統性研究、測試,並秉持嚴格紀律的投資人。葛雷格是位技術分析家。各位閱讀的這本書,是他身為投資經理人累積的生涯經驗與見解。葛雷格的投資方法,其基礎是建立在各種有關價格趨勢、成交量與漲跌家數等技術指標。投資人除了要順著市場既有趨勢進行交易之外,這種投資方法確實可以有效協助侷限市場損失。

 

我個人的投資方法,雖然有一部分取自技術分析,但有很大成份仰賴基本面的價值評估、選股程序、經濟衡量與其他因素。每種方法都有其效益與挑戰,主要取決於市況。可是,最重要的不在於各種方法之間的差異,而是它們之間的共通性,也就是對於某種系統性投資程序的堅持。

 

除了頂尖技術專家的技巧與見解之外,葛雷格也跟大家分享三項要素,讓投資人不必仰賴持續猜測,而可以遵循某種嚴格的投資程序:
1.    衡量綜合證據。
2.    根據各種綜合證據進行交易的法則與準則。
3.    遵循相關程序的嚴格紀律。

 

請注意一些關鍵字眼,包括:證據、法則、準則、紀律,以及可能是最最要的「嚴格」——千萬不要忽略它們的重要性。
可資信賴的市場指標固然重要,但這往往還是不夠的。成功投資方法的根本特色,就是把這些指標轉換為客觀的準則,以做為採取買賣行動的依據。葛雷格·莫理斯彙整了長達數十年的資料與研究,建立了某種以技術為主導、以法則為基準的方法,讓投資人與交易者能夠在穩固的基礎上「與趨勢共舞」。
追求某種長期目標時,如果想要成功的話,竅門往往都是相同的——找到一組預期可以達到理想結果的行為準則,然後每天堅持執行就對了。
約翰·哈士門博士(Dr. John P. Hussman)
哈士門策略顧問機構總裁
 
 

 

碰到艱困行情時,個人投資者如果遵循的是各種金融機構(共同基金與證券經紀商)從1950年代初期以來就一直在推廣的買進-持有策略,績效恐怕不會太好。「金融界」與「華爾街」為了推銷其產品與投資理念,特別針對沒經驗的投資人,安排了這類長期投資舞台。它們持續強調分散投資與長期投資保障,但由於人們弄不清楚「買進-持有」與「買進-期待」之間的差別,因此這些金融機構所提供的,往往是錯誤的資訊。

 

我們的企業退休計畫遭到唾棄,社會保險制度幾乎被擱置,整個金融體系正在進行根本的重建;因為上個世紀最後20年的穩定行情,導致謹慎或所謂的普通常識被信用擴張與冒險精神所取代。許多退休者與年輕投資人都親身體驗過的所謂「長期投資」,有可能會出現一段表現不彰的期間,而這段期間有可能會長達10年或更久。

 

我的幾十年經驗告訴我,有時候我們根本不應該參與投資,因為空頭市場有可能會造成重大傷害,尤其是發生在投資生涯的最後幾年。請記住,愈是接近我們需要資金的退休期間,嚴重空頭市場對於我們的資產所構成的傷害就會愈嚴重。各位務必要理解如何避開空頭市場和參與多頭行情的重要性。學習如何從事明智的投資,永遠不嫌太遲。

 

這不是一本故事書。這本書收集了我在市場上打滾將近40年的經驗,想跟讀者分享一些我真正相信的東西。各位將發現,本書會談論各式各樣的概念,甚至還有一些笑話。我有一些論點可能會讓讀者覺得我有點太過於認真,這是因為我想確定各位真的瞭解我的意思。這不是一本只侷限於討論順勢交易的書籍,其中還包含我40年來學到的很多技術知識,包括一些引言、清單,以及許多看似陳腔濫調卻很實用的概念。
各位可能會發現,我有時候會重複某些論點,說不定還以為我已經太老而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各位的看法或許沒錯,我確實經常會重複強調某些論點,但那是因為有些觀念確實很重要,第一次實在沒辦法充分解釋。我相信,在後續討論過程中,可以根據當時情況更清楚重複強調相同的概念。

 

歸根究底,這雖然是一本探討順勢操作長期投資模型的書籍,但我們會先探討許多其他的議題。為了讓各位充分瞭解市場、瞭解自己、瞭解一些無效的概念,我準備花費很多時間和篇幅做準備,然後才切入真正的主題。各位當然可以從頭到尾循序閱讀本書,但我建議讀者不妨瀏覽本書的目錄,先挑選一些你個人覺得有趣的主題閱讀。本書包含兩個主要的研究規劃,我原本想要用來撰寫學術論文,但後來覺得學術論文的格式太過拘謹,所以最後寫成本書。本書採用的圖形與資料,截止日期設定為2012年12月31日,至於我為什麼選定這個日期,雖然我的態度很誠實,但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認識我的人應該都很瞭解我。對於我所談論的重要概念,我儘量都會顯示20年的結果,因為我認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20年是可供運用於投資的最常見期間。另外,本書採用我特別設計的附註系統,因為隨著年齡增長,我愈來愈不能接受一般書籍所採用的註腳,我比較喜歡把附註集中在全書最後的附錄統一處理,而不是分別擺在各章的末端。我把附註劃分為幾類,學術類為A(論文、白皮書、研究報告等),書籍B,以及網站W。最後,關於本書的內容安排,我儘可能把圖形/表格與相關論述或解釋擺在同一頁或對面頁。就我個人而言,如果我閱讀論述時看不到相關圖形,就會覺得很困擾。

 

本書有時候會使用到一些數學,尤其是方程式,我必須就此致歉,因為聽說書籍裡只要出現方程式,往往會影響銷路。這是相當令人感傷的聲明,所以我已經儘量避免使用數學了,除非是絕對必要。方程式看起來很正式、複雜,但令人望之生畏;可是,本書所謂的數學,大多數都只稱得上是算術。讀者如果覺得困擾,我要再度致歉。

 

有時候,我會批判某些論點,甚至擺明著看不起某些論述。現代金融學有很多東西是明目張膽的行銷,根本沒有任何投資內涵可言,幾乎可以被視為是赤裸裸的欺騙。某些論述很紮實,但我不相信相關程序;如果是這樣的情況,我的批判就會很謹慎。另外,有些分析存在瑕疵,但相關法則很複雜,涉及很多數學方程式,或論述太過於主觀而根本沒辦法證明其為錯誤;對於這類情況,我也會據實而言。我對於自己的論述,表達上雖然很有把握,但這只代表我相信自己是正確的,並不意味著其他人必然是錯誤的。希望我的論點不至於冒犯到任何人。

 

本書的宗旨有好幾點,如果必須列舉出來,那就是:

 

試圖瞭解……
1.市場如何運作,包括過去的運作方式。
2.金融投資領域內充斥的錯誤資訊。
3.現代金融學的工具與缺失。
4. 身為人類,每個人都有可怕的投資天生偏見。
5.風險究竟是什麼。
6.市場呈現趨勢發展,以及箇中理由。
7.資金管理可以穩定降低風險,提升長期投資成功。

 

如果必須指出本書最主要的單一宗旨,那就是提出充分的證據,顯示在華爾街主流領域之外,還存在許多得以成功的投資方法。本書很多篇幅雖然是針對現代金融學發表意見,但實際是指向投資管理領域,以及其濫用現代金融工具的情況。
葛雷格·莫理斯
美國德州Horseshoe Bay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詳見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