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股市:歐尼爾投資致富經典
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4e: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

類  別:
作  者: William J. O’Neil
譯  者: 陳儀
書  號: F454
頁  數: 528頁
出版日期: 04 / 2021
ISBN: 9789863414667
定  價: 500元
我要購買     我要評論

全美狂銷逾200萬冊,數十年來投資人必讀經典

啟蒙馬克.米奈爾維尼《超級績效》的投資巨作

尋找潛在飆股的最強攻略指南

內容簡介

全美狂銷逾200萬冊,數十年來投資人必讀經典

啟蒙馬克.米奈爾維尼《超級績效》的投資巨作

尋找潛在飆股的最強攻略指南

 

威廉.歐尼爾的全球暢銷書《笑傲股市》,透過各式各樣的市場,向全球超過兩百萬個投資人傳授累積財富的秘密。歐尼爾的CANSLIM®投資系統——一套讓風險極小化且通過考驗的七步驟流程——擁有強大的力量,已經對數個世代的投資人造成深遠的影響。

 

【全新增訂版】為讀者提供:

 

  • 股價大漲前找出飆股的技巧
  • 選出最佳股票、共同基金和ETF,讓獲利極大化的訣竅
  • 100個全新技術線圖,幫助讀者掌握最具獲利能力的趨勢
  • 特別增訂:21個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策略

 

序文推薦

Jenny(《美股投資學》作者)

美股隊長(《美股隊長操作秘笈》作者)

 

國際讚譽

「投資股票的成功需要三項基本要件:一套有效的選股策略、風險管理方法,以及遵守上述兩項要件的紀律。威廉.歐尼爾就是一個最好的範例。」——傑克.史瓦格(Jack D. Schwager),《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系列作者

 

「我將2004年的《股票操作者年鑑》(Stock Trader’s Almanac) 獻給比爾.歐尼爾:『他高瞻遠矚、創新且紀律分明的股票市場投資方法,將影響未來許多世代的投資人和操作者。』」——耶爾.西爾斯區 (Yale Hirsch),《股票操作者年鑑》發行者與編輯,《讓我們改變世界》(Let’s Change the World Inc.)一書作者

 

「《投資人財經日報》為世人提供長達四分之一個世紀的絕妙金融新聞與投資策略。」——大衛.寇勒威(David Callaway),《市場觀察》(MarketWatch)主編

 

「《笑傲股市》是ㄧ本經典巨作。任何一個真正想在市場上賺錢的人,都一定要讀這本書。」——賴瑞.卡德洛(Larry Kudlow) ,CNBC《卡德洛報告》(The Kudlow Report)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

《投資人商務日報》創辦人兼董事長,著有銷售量達百萬冊的暢銷書《歐尼爾的股市賺錢術》(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歐尼爾本身的帳戶從1962年10月到1964年12月,短短二十六個月內,增加了二十倍。隨即他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買下一個席位。

歐尼爾三十歲時,就創立自己的投資管理與研究公司(William J O'neil + Co.,Incorporated)。威廉•歐尼爾公司成立於1963年,並率先建立一套電腦化股票市場資料庫,供當時美國各地百餘家大型投資機構使用,包括銀行、保險公司、退休基金和共同基金、企業、政府機構。歐尼爾1984年創辦《投資人商務日報》與威廉•歐尼爾公司簽署獨家使用合約,可以取用這套歷史性的證券資料庫,在報紙上發表。


目錄

推薦序 一套完整的投資系統,進出有序才能賺賠自如/Jenny

推薦序 美股一代宗師 歐尼爾/吳瑞麟

 

 Part I 贏家系統:CAN SLIM®

 簡介 要多金:請向美國百年超級飆股取經

 第一章 最神奇的選股祕密

 第二章 解盤像行家,選股審時一把罩

 第三章 C=當期每股盈餘與每股營收很高,或是成長率逐季上升

 第四章 A=年度盈餘增加:尋找大成長

 第五章 N=較新的公司、新產品、新管理;從良好底部起漲,並創新高

 第六章 S=籌碼的供需:關鍵點需要大成交量

 第七章 L=強勢股或弱勢股:你的股票是哪一種?

 第八章 I =法人機構支持

 第九章 M=市場方向:你要如何判斷

 

 Part II 一開始就要精明

 第十章 當你必須賣出股票,並執行所有停損時……沒有例外

 第十一章 何時該賣出股票,保住優渥利潤

 第十二章 資金管理:該分散投資、長期投資、使用融資、放空或購買選擇權、首次公開承銷股票、避稅、那斯達克股票、外國股票、債券,或其他資產嗎?

 第十三章 二十一個大多數投資人都會犯的昂貴錯誤

 

 Part III 投資像專家

 第十四章 更多股市飆股典範

 第十五章 選擇最佳市場題材、類股與產業族群

 第十六章 用《投資人財經日報》尋找潛在飆股

 第十七章 觀察市場、回應消息

 第十八章 靠基金賺進百萬

 第十九章 改善退休金與機構投資組合管理

 第二十章 莫忘重要法則與指南

 

 成功故事回饋

精選摘要

要多金:請向美國百年超級飆股取經

 

歷經2000年與2008年的市場動亂後,現在的大多數投資人,終於體會到必須取回主控權,也要多學習一些方法,來儲蓄與投資他們辛苦賺來的錢。不過,很多投資人卻不知道該向誰求助、要相信誰,或是該停止哪些作為,才能達到超級優越的投資績效。

 

你不需要把錢交給像伯尼.馬多夫(Bernie Madoff)那種人,他們會拿走你的錢,卻不會透露他怎樣處理你的錢。相反地,你可以、也應該閱讀一些投資好書,去上一些投資課程,或是參加一些面對面的投資研討會,只有這樣,你才能學習如何在信心滿滿的狀態下投資。至少,就最低程度而言,你應該學習並詳加了解優質的投資原則、有實證成效的法則,以及能長期保護與累積投資組合的方法。既然有半數美國人會存錢和投資;現在,正是學會關鍵的必要知識,以便聰明投資的時候。

 

我剛開始投資時,也犯過所有你可能曾犯過的錯。但我從錯誤中,得到以下的啟示:

 

■你應該在股票價格一路上漲、而不是一路下跌時買進股票。只有在股票漲到超過你的購買價格、而不是跌破購買價後加碼。

■在股價接近年度高點時買進,不要等到跌到非常低、顯得很便宜時才買。買高價股,不要買低價股。

■你必須學會趁著虧損還小時明快賣出,而不是痴心妄想地空等股價自動回升。

■不該太重視一家公司的淨值、股利或本益比,過去一百年來,就美國最成功企業的層面來說,這些因素的預測價值向來很低。相反地,你應該聚焦在比較重要、而且確實有效的因素,像是盈餘成長、股價與成交量行為,還有,公司本身所屬的領域,是否擁有一項優良產品,以及公司的獲利,是否是該領域中最頂尖的。

■不要訂閱一大堆市場快訊,或是使用太多顧問服務。還有,不要受分析師建議的影響,畢竟他們不過是表達個人見解而已,而且通常是錯的。

■你也必須熟悉技術線圖;大多數專家不會偏廢這項寶貴的工具,但門外漢卻往往認定它過於複雜,或是不重要。

 

所有這些關係重大的行為,都和人類本性完全相悖。在現實情況下,股票市場是人類本性與群眾心理的表徵,而且,股票市場完全根據恆久不變的供需法則來運行。長期以來,這些因素都沒有改變,所以即使是五十年前、甚至是一百年前的技術線圖型態,現在看起來,仍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實在很不可思議,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很少投資人知道或了解這一點,所以,這個認知可能就是你的重要優勢。

 

在本書中,我從一開始的第一章,就展示了一百檔美國史上最強飆股的彩色技術線圖,這一百檔股票橫跨了1880年代到2008年的每一段十年期,包括1885年的列治文與戴維爾鐵路公司(Richmond & Danville Railroad),以及1901年發生知名股票買斷事件的北太平洋鐵路公司(Northern Pacific),在一個星期內,股價從115美元飆漲到700美元。另外,也包括21世紀的蘋果公司(Apple)和Google。

 

你一定能從研究這些絕佳的例子中,學到非常多的知識。你會了解所謂的技術線圖底部區,是確實存在的,這種股票年復一年地不斷出現,而且確實都成就非凡。在這一百檔股票中,出現了一百零五個外觀看起來像帶柄咖啡杯側面輪廓的典型底部區範例。有些形狀比較小,有些大一點,還有些則介於兩者之間。

 

除了帶柄咖啡杯以外,我們還找出其他八種不同、但也非常成功的底部型態,每個市場循環都會出現這些型態。1915年的伯利恆鋼鐵公司(Bethlehem Steel),是我們找到的第一個強力「高窄旗形」型態範例,它是後來一些也出現高窄旗形型態的股票,像是墨合(Syntex)、羅林斯(Rollins)、賽孟德精密公司(Simmonds Precision)、雅虎(Yahoo!)和泰瑟(Taser)等公司的完美歷史前例。這些股票的價格,全都大幅上漲過。

 

技術線圖能幫你分辨哪些股票和大盤比較強,哪一類股票和市場比較弱、風險較高,你必須徹底避免投入這些弱勢的股票與市場。這就是我把這些範例安排在第一章的原因,技術線圖上都標記一些註記,這能幫助你學習這項能改變你的一生,並讓你活得更好、更聰明的技術。

 

良好清晰的畫面,勝過千言萬語。這一百個例子,只是你曾錯過的諸多股票中的一個樣本而已。我們的模型中,其實包含過去一百年內,超過一千檔了不起的飆股。只要買到其中一、兩檔,你可能一年、甚至一生都會衣食無虞。不過在投資時一定要認真一點,並真心學習與了解你這麼做的目的。只要你願意,一定做得到。

 

你可能會發現,這是觀察美國及美股市場(發展史)的全新方式。從鐵路公司到汽車與飛機,從收音機和電視到電腦,從噴射客機到太空探險,從量販折扣店到半導體和網際網路,這個國家展現了快速且從未間斷的成長軌跡。也因為如此,絕大多數美國人的生活水準,和一百年、五十年,甚至三十年前比起來,已經有了大幅改善。

 

沒錯,永遠都會有問題存在,而且每個人都很會批評。不過,在這股前所未見的成長背後,美國的改革者、創業家和投資人,一直都扮演著關鍵的驅動力量。這些要素創造了新產業、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以及大多數讓我們大家受益良多的就業機會。

 

美國的自由,讓我們擁有這些持續不斷的成長機會,而在每一個商業循環中,創業家們也持續向大家呈獻許多大好機會。要不要學習聰明地藉這些機會獲取利益,決定權在你身上。

 

你即將透過接下來幾章的內容,精準地學會如何在股票市場中選擇大飆股,如何好好掌握這些股票創造的利益。另外,你也會學習如何大幅減少你的錯誤與虧損。

 

很多在股海沈浮多年的人,最後不是只得到平庸的成果,要不就是虧錢,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缺乏知識。不過,沒有人應該繼續虧本。你當然可以學會如何聰明投資。如果想成為更成功的投資人,你會很需要這本書,它會提供許多投資知識、技巧和方法。

 

我認為,美國和其他自由世界的大多數人,不管歲數大小,不管專長、教育情況、背景或經濟地位如何,都該學習儲蓄,並投資普通股。這本書不是為精英人士寫的,是為全球好幾億想改善財務情況的平凡人而寫。現在就開始聰明地投資,永遠不嫌老,也永遠不嫌小。

 

■一開始的投資金額不必很多:如果你只是一般上班族或新手投資人,一定要知道不用花很多錢,就可以跨出第一步。只要有500到1000美元,就可以開始投資,當你賺更多、存更多錢以後,再繼續加碼。我是從買進五股的寶僑公司(P&G)股票開始起步,當年我也只是個剛跨出校門的21 歲小伙子而已。

   

麥克.韋布斯特(Mike Webster)是我們公司的一位經理人,他也是從小筆金額開始投資的。其實,麥克是賣掉他個人財產,包括他收集的音樂光碟後,才籌到一些現金來投資的。1999年那年很不尋常,當時他還沒為公司管理資金,個人帳戶報酬率竟已超過1000%。

 

史帝夫.伯奇(Steve Birch)是我們公司另一個資金經理人,他比麥克還早開始管理資金。他曾在1990年代末期,善用瘋狂的多頭市場,幫自己賺到很多,而由於他在空頭市場時,把大多數投資部位轉為現金,也很幸運地保住他大多數的利潤。從1998到2003年間,他的獲利率高達1300%。麥克和史帝夫都有過不如意的時光,不過,他們從自己多次錯誤中學習,終於達成亮麗的績效;但其實,我們也會犯這些錯。

 

你生活在一個機會無限的奇妙時代,一個隨時都有超級好點子、新興產業、值得探索新領域的世代。不過,你必須讀完這本書,才能學會如何辨識並善用這些不可思議的新情勢,進而獲取利益。

 

機會就在那裡等著每個人。現在,你身處在一個不斷改變,而且(希望會)愈來愈好的新美國。我們在高科技、網際網路、醫療發展、電腦軟體、軍事能力、創新的創業型新企業等領域,都領先整個世界。如今,共產/社會體制和中央集權型「命令式經濟」概念,已經被丟進歷史的垃圾桶裡,是根本行不通的。只有我們這個自由且充滿機會的制度,才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得以成功的模型。

 

在目前這種時代,光是靠工作、領死薪水是不夠的。要能做想做的事、到想去的地方、擁有人生中想要擁有的東西,你絕對必須儲蓄,還要加上明智的投資。你的投資收益(譯注:泛指股利或債息等收益),和你可以賺到的淨(資本)利得,會讓你達成目標,並為你提供真正的保障。這本書,可以改變你的一生。而且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絆住你。

 

■祕密訣竅:學習如何選擇股市大飆股的第一步,就是檢視過去的強勢股,就像接下來的篇幅裡要介紹的,你必須了解最成功的股票具備哪些特性。從這些觀察中,你就有能力辨識這類股票,在開始創造最亮麗的漲幅以前,曾發展出什麼類型的股價型態。

   

你會發現,其他的關鍵要素還包括:這些公司的股價,在開始飆漲前的季度盈餘是多少;這些組織前三年的年度盈餘紀錄如何、交易量有多少、股價的相對強度如何;還有,每個公司的資本結構中,有多少流通在外的普通股。你也會了解到,很多最了不起的飆股,都擁有重要的新產品或新經營階層,而且很多企業會因產業發生非常重要的變化,便跟隨整個產業族群的強勢波動而同步上漲。

 

針對過去所有成功的強勢股,進行這種類型的實務、常識型分析,並不是件難事;像我,就完成了這樣一份包羅萬象的研究。我們的歷史分析,是以年度百分比漲幅來看,選擇每年股市中表現最優異的飆股,來作為分析標的,時間則橫跨了一百二十五年。

 

我們把這份研究稱為「最了不起的股市飆股模型集」。最近,我們把範圍進一步延伸,把回溯到1880年代的股票都涵蓋進來。現在,它分析了近代市場史中一千多檔最了不起的股票,像是以下超級飆股:

 

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股價從1958年1月的25美元,大漲到1960年5月的250美元。

 

全錄(Xerox),在1963年3月到1966年6月間,股價從160美元大幅飆升到約1,340美元。

 

墨合,在1963 年下半年的六個月內,股價從100美元大漲到570美元。

 

多姆石油公司(Dome Petroleum)和普萊姆電腦(Prime Computer),在1978到1980年的股市中,分別飆漲了1000%和1595%。

 

Limited公司,在1982到1987年間,股價共上漲了3500%,讓幸運的股東興奮不已。

 

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在1990年10月到2000年3月間,從調整股票分割後的0.10美元,上漲到82美元。

 

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初期,家得寶(Home Depot)與微軟(Microsoft)也雙雙上漲了二十倍以上。家得寶是史上最了不起的飆股之一,從1981年9月完成首次公開承銷後,不到兩年的時間,股價就大漲了二十倍,接著,從1988到1992年間,又上漲了十倍。這些公司都提供令人興奮的創業型新產品與概念。整體來說,我們其實有十本涵蓋美國創新與卓越企業的不同模型集。

 

你想知道我們藉由深入研究過去的股市強勢股的經驗中,發現了哪些共同特質和成功法則嗎?

 

我們會在接下來的幾章,用一個簡單又容易記憶的公式,來逐一討論這些特質;我們稱這個公式為CANSLIM®。CANSLIM這個詞裡的每個字母,都代表這些偉大飆股在發展初期階段時,就具備的七個主要特質;當時,它們都還沒為股東和我們的國家(企業和員工都繳稅,同時幫助我們提升生活品質)創造高額利潤。現在就寫下這個公式,重複寫幾次,你就不會忘記了。

 

CANSLIM能經過那麼多次循環考驗而歷久不衰,是因為它完全以股票市場的現實運作情況為基礎,而不是以我們或其他人(包括華爾街專家)的個人見解為基礎。此外,自古以來,市場上的人性表現不曾改變。所以,CANSLIM和一時的風潮、流行時尚、經濟循環的來來去去並不一樣,它沒有過時的問題。

 

你一定能學會如何在股市裡選擇飆股,而且你也可以成為世界上某些最優秀企業的部分股東。所以,讓我們現在就開始吧。以下,是CANSLIM 的精彩預告:

 

C 當季每股盈餘,愈高愈好。

A 年度盈餘成長率:尋找顯著成長者

N 新產品、新經營階層、股價創新高:在正確的時機買進

S 供給與需求:流通在外股票與大量(譯注:成交量)需求

L 強勢股或弱勢股:你的股票屬於哪一種?

I 機構投資人持股:追隨領導者

M 市場方向:如何判斷

 

請立刻從第一章開始,只要你肯跨出第一步,就做得到。